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 正文

【党代会时评】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助推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

——三论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学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生爱校、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此,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把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放在“五大战略”之首,并将持续推进师德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人才管理与使用和评价领域改革,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质量,全面激发师资队伍活力。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必须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师者,人之模范也。为人师表,第一在立德,先生风范,育人于无形。教师的作用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在于树立做人和做学问的楷模,对高校教师的政治素养、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平必将提出更高要求。学校要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人才计划推选、评奖评优、考核续聘等关键环节做到师德考察把关全覆盖。要建立符合学校实际的师德建设和评价体系,加强日常教育督导相结合,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加强师德榜样宣传,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环境,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必须深化引人育人机制改革。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要明确师资队伍建设目标,结合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需求做好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优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精准引人、科学育人,创造良好的制度和机制环境,让引进人才能留得住、发展好、贡献多。处理好引进人才与原有人才、杰出人才与一般人才关系,提高各类人才和人才团队粘合度,促进人才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坚持引进和培育两手抓,落实人才队伍建设“领航”“登高”“致远”三大计划,做好人才队伍增量工作的同时持续激发人才队伍存量活力,构建适应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要求的人才队伍格局和人才发展治理体系。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必须建立科学的管人用人机制。取士之方,必求其实,用人之术,当尽其才。学校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推进人事人才工作转型,基于总量控制、按需设岗、按岗管理、动态调控原则,完善设岗聘任、晋升晋级、考核评价、分配激励、流转退出、人才服务等用人制度体系。推进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改革,构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工勤技能人员等分类协调发展机制,打通各类人才发展通道,激励人才各尽其能。健全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推进用人机制改革、发展和创新,探索灵活多样的用人机制,平衡学校短期需求和长期发展需要,有效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进职称评审、人才评价和绩效分配改革。实现强化师德导向、突出业务能力、分类组织实施的职称评审制度,发挥好绩效评价和分配指挥棒作用,建立科学精准的人才评价体系,实施基于竞争的、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方式,激发教职工个人干事热情和积极性。推进人才工作领域管理重心下移,建立健全校院两级人才工作制度,增强二级学院在人才引育、管理、使用和评价等方面的主动性和自主权,充分激发队伍整体活力。加强人才发展配套和保障制度、平台建设,为人才队伍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人才是21世纪的第一稀缺资源,也是21世纪的第一生产力。第三次党代会已吹响奋进的号角,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必须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有利于激发教师成长内生动力的人才“引育管用评”机制,打造推动教师队伍成长发展的良好生态,才能确保全体教师安心乐教,让每一位教职工成为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莞工一丁/文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9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