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第三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东莞理工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代表第二届党委作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主持大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6日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10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东莞理工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松山湖校区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抢抓历史机遇,保持战略定力,走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道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集聚资源,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效,为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而努力奋斗。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75人,实到代表170人。

在主席台就坐的有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东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琳,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大会主席团成员,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党代表李琳,特邀嘉宾、学校老领导周致纳、张遐龄、钟剑辉、安少华,学校老领导、党代表黄碧莲。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东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梁凤鸣。

大会执行主席是成洪波、马宏伟、吕琦元、赖日辉、李忠红、杨敏林、李文芳、李培经、邢大立、胡钦华、彭晓波、邹琼。

校内民主党派代表应邀出席大会,非党代表的党员中层干部、党外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在全体人员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正式开始

当天的会场洋溢着热烈、民主、团结、奋进的气氛。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由鲜艳的红旗簇拥着的金黄色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分外耀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为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标语悬挂在会场的后面。会场外一幅幅红色背景的巨大喷绘展板,牵引着大家的思绪穿越七年来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成就。

会议在全体人员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正式开始。随后,大会宣读了省委教育工委的贺信。此外,向大会发来贺信的还有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近五十所兄弟院校,校内各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

 党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梁维东:更好地践行创新使命,把战略机遇期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力

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讲话

梁维东充分肯定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指出过去7年,学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对推动东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梁维东指出,东莞理工学院作为东莞市第一所普通本科院校,是东莞人自己办的高等院校,是东莞高等教育战线的排头兵,承载着东莞人民办好高等教育的期盼和厚望,肩负着为城市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责任使命,积极融入和支持“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大局,是学校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也是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增强自身地位的必然要求。希望学校以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全面提振精气神,迎接大时代大机遇,更好地践行创新使命,充分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的作用,把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力。

梁维东对学校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学校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希望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希望学校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办学活力和底蕴。四是希望学校坚持服务地方,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梁维东强调,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不仅是东莞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奋斗目标,也是东莞人民的共同希望。东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希望学校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奋发图强,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国内一流的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成洪波: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我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代表第二届党委作工作报告

成洪波作了题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 为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对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成洪波从九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七年的工作,一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二是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三是学科科研实力明显增强;四是高层次人才引育成效显著;五是国际化办学格局不断拓展;六是校园基本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高;七是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与开发合作办学体系进一步完善;八是社会服务成效和影响力日益凸显;九是全面从严治党有力加强。

成洪波指出,过去的七年,是东莞理工学院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阶段。在中国校友会网2019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学校位列全部本科高校第188位、理工类高校第65位、非“双一流”大学第73位,实现了连年快速跃升。七年的砥砺奋进,我们坚定了前进方向,夯实了发展基础,实现了重点突破,赢得了战略主动。七年的奋斗历程,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强化理论武装;必须胸怀全局、担当作为,抢抓机遇;必须以人为本、团结奋斗,汇聚各方力量;必须改革创新、追求卓越,保持战略定力;必须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发扬斗争精神。

成洪波指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全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国内一流、代表东莞形象的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输送一批又一批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一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教师队伍发展生态体系、科技成果全链转化体系、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等“四个一流体系”。在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数、科技成果奖数、研究生规模、ESI世界排名前1%学科数、服务企业科技改造和创新数、授权发明专利数等六项关键发展指标实现“倍增”,力争在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更名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等方面实现突破,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校100强、理工类高校40强,基本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到2035年,学校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前列,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东莞城市品质提升、产业发展的重要贡献者,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文化、社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成为全国高校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成为海内外优秀人才和各方学子的向往之地,全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国内一流、代表东莞形象的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成洪波指出,为了确保实现“两步走”中长期目标,特别是第一步目标任务,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奋力攻坚争先,发挥学科建设龙头牵引作用,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助推教师发展进步为着力点,实施人才培养强能力、科技创新上水平、社会服务增实效“三大工程”,构建“四个一流体系”,实施“五项发展战略”,落实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目标任务,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做出应有贡献。

今后五年,学校将统筹实施“五项发展战略”:人才强校战略、质量立校战略、科研兴校战略、国际化战略和文化引领战略。着力实施六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推进管理制度变革,全面激发师资队伍活力;三是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四是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全面增进办学效益;五是强化凝聚引领功能,全面建设校园文化;六是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全面推动校地融合发展。

成洪波强调,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关键在党,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二要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三要深化组织体系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四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代表听取报告

成洪波号召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出新、登高致远,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全面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主持大会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9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