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东莞理工学院2012年“十大新闻”出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为更好地回顾总结工作,展示学校2012年的发展成果,1月4日至15日,学校通过校园网开展了东莞理工学院2012年“十大新闻”有奖评选活动。1月18日,根据网上投票情况,学校2012年“十大新闻”正式出炉。

学校2012年“十大新闻”分别是(按时间顺序排列): 一、学校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培养卓越人才 4月19日,学校举行校企对话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分别与28家企业代表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莞理工学院中兴通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并于今年正式招生300人,双方共同培养高质量的通讯行业人才;7月5日,学校与西门子公司签订教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入1200多万元建设“东莞理工学院-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验中心”,将西门子公司最新的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融入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学体系。

二、学校隆重庆祝建校20周年 4月28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20周年庆祝大会,学校名誉校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等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校友和在校师生等3000多人相聚一堂,共襄盛举。校庆期间,学校以学术校庆、特色校庆、聚力校庆为着力点,举行了陈省身、杨振宁铜像揭幕仪式,大师讲坛,校企对话等系列庆祝活动。

三、四个重点建设学科实现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全面合作 5月9日,学校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签定共建中国散裂中子源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8月30日,由双方共建的“下一代互联网联合实验室“启动建设。至此,学校实现了四个重点建设学科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全面合作。

四、“服务东莞,创新发展”主题学习讨论活动卓有成效开展 6月至9月,学校开展“服务东莞,创新发展”主题学习讨论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实践调研、专题报告、座谈研讨等形式,全校师生共探服务东莞,创新发展之路。期间,邀请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来校作形势报告;领导干部、师生深入政府部门、镇街、企业调研,认真了解需求,寻求服务新路径,并与政府、企业签定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五、学校成为东莞市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唯一承办院校 8月,学校被确定为东莞市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唯一承办院校,服务东莞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学校成人教育学院共录取了2000个“圆梦计划” 新生代产业工人。

六、生源更加火爆,招生总数创新高 今年,学校生源更加火爆,投挡分数线继续在广东省本科第二批A线录取的高校中位居前列,招生总数达3700人,创历史新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所有新生统一在莞城校区报到,并完成入学教育和军训任务。

七、国际化科研合作取得新突破 9月11日,学校与德国凯勒数控软件公司共同组建的“中德凯勒数控软件实验室”在学校挂牌成立;11月1日,以学校作为中方合作主体与德国高校、企业合作组建的“中德精密制造中心”揭牌成立;11月,学校获选为“广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八、学校隆重召开第二次党代会 9月27日至28日,学校隆重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大会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大学”的新发展战略,并对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成洪波当选为学校党委书记。

九、3个学科获批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 12月,学校申报的化学工程、电路与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3个学科全部获批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成为此轮评选中同层院校获批重点学科最多的学校之一。至此,学校省级重点学科从无到有,实现了历史性重大突破。

十、重大科研项目获得新突破 今年,学校科研总经费5500多万元,项目总经费3600多万元;重大科研项目获得新突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子项目1项;广东省第三批战略性新型产业专项1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资金项目1项;一个省高校工程中心获立项。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9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