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大讨论】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6日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按照“落实‘三全育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总体安排,5月15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育人体系主题开展第2次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成洪波主持学习会。

校领导马宏伟、吕琦元、赖日辉、李忠红、杨敏林、李文芳,党委委员彭晓波、胡钦华、邹琼,纪委副书记邢大立,党委办公室、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莞城校区管委会、教务处、人力资源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全面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重点围绕心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社区育人、朋辈育人和资助育人进行了交流研讨。吕琦元、赖日辉、杨敏林、李文芳、胡钦华和邢大立六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

会议认为,“三全育人”是一件永远在路上、需要不断优化、不断迭代的事情,要充分聚合亮点,不断扩大宣传,持续推进常态化和制度化管理,把育人工作抓严抓实。

会议指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一要加强学理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理解,进一步理清中央、教育部、省委和市委部署安排,注重总结梳理“三全育人”研究成果;二要加强问题研究,要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善于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并做好跟进调查和问题分析;三要加强对策研究,不断完善制度,补齐短板,擦亮亮点,将“三全育人”工作切实落实到教师和学生当中。

会议强调,要高度关注学生和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要倡导积极心理学,引导师生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要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建设体系,形成“五位一体”的育人格局;要建立一个有利于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坚持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发挥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作用,以增强学生自主发展能力和激发师生创新创造活力为重点。要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在师生中积极传递正能量,对心理健康问题去污名化;要提升预防干预水平,做到应对当前紧急需求有对策,中期有安排,长远有规划。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9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