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 正文

【党代会时评】坚定不移地把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二论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必由之路。

深化改革是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根本保障。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抢抓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历史性机遇,深化人才培养机制、科研体制和人事管理制度等领域改革,先后实施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首轮攻坚战和十一项攻坚争先行动,制定《战略构想2018-2035》、实施《争创一流本科教育2025计划》。通过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束缚,初步构建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教师队伍发展生态体系、科技成果全链转化体系、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等“四个一流体系”,取得硕士学位授权点、签署共建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协议等突破,综合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深化改革是应对挑战、抢抓机遇的关键。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全面提速,东莞市全力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莞深港将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战略以来,各省各高校乘势而上,争取跻身“双一流”建设行列,高等教育实力版图将加速调整。学校发展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力。

深化改革是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内在要求。围绕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两步走”战略安排,明确学校到2035年将全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国内一流、代表东莞形象的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四方共建东莞理工学院协议要求学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争取到2025年进入全国100强、理工类40强大学,并入选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对标党代会报告战略安排、对照共建示范校协议任务、对表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期盼,我们必须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加快构建有利于高质量、特色化、内涵式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师生员工创造力和主动性,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化改革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改革进行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学校试点学院建设、重点学科遴选、资源配置优化以及人事制度变革,将会触及到深层次利益重组和格局调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勇于自我革命,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细落地。只有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才能跨越沟沟坎坎、闯过重重难关,推动改革蹄疾步稳向前迈进。

全面完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布署的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硬任务。距离2025年学校实现六项指标倍增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只有五余年时间。可谓任务艰巨、时不我待。让我们始终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继续前进,将改革进行到底!(胡文龙/文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9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