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2014年东莞理工学院“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发布单位:

2014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我们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大力实施创新强校工程,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服务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捷报频传。全体师生员工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大学的目标也是蛮拼的。回首2014年,精彩的一幕幕让人回味;展望2015年,让我们带着梦想昂首阔步!

为更好地总结过去,开创未来,1月9日至15日,学校通过校园网举办2014年最难忘的“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根据师生投票情况,近日,2014年东莞理工学院“十大新闻”出炉。

■召开首次党建工作会议,从严管党治党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50109092939887 2014年,全校师生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2月24日,学校首次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对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行部署。

■重大项目建设成果显著,学科科研实力有新提升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50109095110659 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袁华强教授主持申报的“863计划”项目《球面全景建模技术》已出库,拟资助经费300万元,该项目将成为我校建校以来,第二个以我校为主持单位获批且资助经费最高的“863计划”项目。

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1项(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资助金额434万元,建校以来获资助总金额最多的一年。

获2014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4项,资助金额140万元,资助项目数比去年增长100%,资助金额较去年增长324%。

市政府同意安排2500万元用于我校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第二期建设;我校2个省级重点学科项目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分别是化学工程省级重点学科100万元,电路与系统省级重点学科100万元。

■向校龄20年以上教职员工致谢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50109100359664 2014年4月26日,学校首次举行主题为“感谢一路有你”的向20年校龄教职员工致谢礼。239名校龄20年的教职员工分别在学生、青年教师、校友代表深深的鞠躬与现场教职员工、学生的掌声中开心地接下承载着谢意的纪念品。

■学校首次举办校园开放日


学校首次举办校园开放日副本 值建校22周年之际,学校举行校园开放日系列活动。首届校园开放日从4月持续至6月,期间举行了校友系列活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协同培养对接会、校情咨询会、在校生家长活动、中学校长活动、嘉年华活动展演和帮扶村进校园等系列活动。

■学生创新创业捷报频传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50109101857587 2014年11月4日,在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两个学生团队的项目从近10万件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东莞市服务一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获得金奖,《东莞市松湖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铜奖,创造了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历史最好成绩,刷新了我校参加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获奖层次和整体成绩的记录。

计算机学院参加2014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公开赛获得1项冠军、1项一等奖。计算机学院参加第四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获得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机械工程学院参加“2014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公开赛”(工程类项目),获得1项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2项全国优胜奖的优异成绩。

在2014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闭幕式上获悉,我校首次捧获“优创杯”。

■深化产教融合,推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50109101713941 2014年,我校积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其中,我校与横沥镇共建的3D打印平台,受到省市领导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等省、市领导先后视察了解我校与横沥镇共建的3D打印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6月13日,我校举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协同培养对接会。筹备多时的“东莞理工学院华为网络学院”、“东莞理工学院西门子自动化学院”在对接会上正式亮相。此外,我校还礼聘了10多位企事业单位高管和技术专家为兼职教授。

10月13日,广东省政府与微软公司在广州举行推动合作联合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校与微软合作建设的“微软信息技术学院(东莞)”项目得到省政府支持,被列入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8日,我校举办主题为“产教融合、学以致用”的第二届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就加强学校与企(行)业深度合作、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毕业生的质量等话题进行探讨。

■实现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零的突破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50109175137864 2014年2月,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学校成为广东省第四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之一,这是我校首次开展此项工作。

这是我校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推进我校“四重”建设(重点学科、重点人才、重点平台、重大科研项目)、打造东莞人才高地又一成果。本基地的设立将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工作和科研平台,在促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技术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国际化战略实施取得进展


国际化战略实施取得突破副本 2014年以来,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在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范围以及助推教师国际化、学生国际化和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均取得相应进展。

与国(境)外建立正式合作关系的院校新增12所,赴国(境)外培训、交流及合作洽谈的教师130多人次,赴国(境)外进行交流交换学习的学生50多人次,首次有老师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访学。

■《东莞理工学院创新发展战略规划(2013—2020年)》颁布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50109102200942 2014年11月10日,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将《东莞理工学院创新发展战略规划(2013—2020年)》(下称《规划》)印发全市。该《规划》是落实第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学校在改革发展新时期的行动指南,对学校以协同创新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创新强校具有重要意义。

■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2-■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副本 学校积极修订《东莞理工学院章程》,与二级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第五届“双代会”通过《东莞理工学院绩效工资试行办法》,并于今年正式实施。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下设6个专门委员会及15个基层学术组织,建成了完整的学术权力决策体系,强化了教授治学。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建设,5月,胜利召开第五次“双代会”,首设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6月,我校第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2月,共青团东莞理工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促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9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