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东莞理工学院2013年“十大新闻”出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发布单位:

为更好地回顾总结工作,展示学校2012年的发展成果,1月8日至15日,学校通过校园网开展了东莞理工学院2013年“十大新闻”有奖评选活动。1月18日,根据网上投票情况和工作实际,学校2013年“十大新闻”正式出炉。

学校2013年“十大新闻”分别是: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7月至11月,学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工作。 通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动真格找问题,出台账办实事,让全校师生看到校园的变化、感受到活动的实效。

二、科学编制学校创新发展战略规划

学校成立规划编制小组,由校领导牵头,通过举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高峰论坛,开展院系管理与发展研讨活动,到同类型同层次高校的考察调研,广泛征求市直部门(镇街)意见等,开展创新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

三、市委书记市长莅校,鼓励学校创新发展

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多次莅校,鼓励师生创新发展,并给予优厚的激励政策。

徐建华书记还为学校师生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寄语学校要抢抓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机遇,全面深化学校各项改革,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大学。

袁宝成市长率队到我校现场办公,实地考察了学校协同创新研究院选址,商讨解决学校在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四、认真做实2013年民生实事

学校首次通过网络向师生员工公开征集2013年民生实事,在推进民生实事过程中,工会牵头组织校工会委员及专门工作委员会成员对民生实事的进展情况开展了巡视,监督促进2013年民生实事的落实。

五、鼓励创新创业,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成立创业学院,首批6个创业项目和1个创业展示项目进驻,同时建立了一批校外创业实践基地。“挑战杯”竞赛获新突破,“桌面式3D打印机研制及应用”作品获广东省“挑战杯”特等奖,并获得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取得学校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新的突破。

六、隆重欢送毕业生,首次在两省实行一本招生

我校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在毕业生离校之际,隆重举行2013届毕业典礼。校长李琳为2013届获得学士学位的2500余名同学一一拨穗、一一合影留念。同时,设置了毕业生按手印、签名活动,搭建回顾四年莞工生活的青春记忆长廊等,力求送给2013届的毕业生一个圆满的结束和一个灿烂的开始。

学校首次在江西、海南两省实行“卓越计划班”专业的一本招生,两省最高录取分数分别超出所在省一本线36分和47分。2013年,学校录取4142人。学校市外文科投档线超出省二A线15分;市外理科投档线超出省二A线37分;市内文、理科投档线均超出省二A线6分。

七、以人为本,助推教师成长发展

2013年学校加大教师外出研修力度,制订《东莞理工学院教职工素质与能力三年提升计划(2014——2016年)》,助推教师成长发展。暑假期间,共组织了66名教师赴港参加研讨班,出国长期访问、参加国内常规短期培训活动,出国或境外研修交流的教师人数也比往年大幅提高。

9月,学校首次选派了6名具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到合作镇街(园区、市直部门)挂职锻炼。

八、协同创新加速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再上台阶

学校牵头组建东莞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与北大东莞光电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中科院广东分院、中科院高能所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与中兴通讯、西门子、华为、微软等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开展人才协同培养;与松山湖高新区开展全面战略合作,规划建设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大学科技园,组建中德精密制造技术中心,首批与东莞生态园、长安镇、经信局等进行协同创新项目对接,与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职能部门及松山湖管委会发起组建东莞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牵头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发展中心。

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成为东莞市第一家省重点实验室。我校工程技术研究院申报的“广东省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组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莞市和我校联合共建的东莞市清洁生产科技中心获批为广东省清洁生产技术中心。

此外,学校获中央财政和省财政500万元专项资助。

九、开展“社会工作进校园促党建”项目

7月,学校正式启动“社会工作进校园促党建”项目(即“书记项目”),探索社会工作与高校学生工作融合机制,首次引进社会工作者服务学生,并探索建立“学生社区”。建设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实行学生对学生的一站式服务,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工作等全方位的服务。

十、做好二级单位(部门)考核换届及中层干部考核选任工作

11月至12月,学校启动和有序推进二级单位(部门)考核换届及中层干部考核选任工作。本次考核工作,首次采用书面述职、大会述职、测评三种考核方式进行;在换届选任工作中,正职岗位首次增加了岗位工作目标与思路演讲环节。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9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